2015
07

慈林新館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Tsu Nah Foundation - New Building
ARCTANGENT aRCHITECTURE+dESIGN
攝  影 雅克騰俊設計有限公司、劉呈祥
地  點 宜蘭縣二結鄉
面  積 基地面積/1,090m²
     建築面積/600m²
     總樓地板面積/ 2,541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
     高度/ 21.27 m
設計時間 2009年3月至2011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至2014年3月

構築與對話—慈林新館
當我們的天空的頂點融合在一起,我的家屋就有了屋頂。
Paul Eluard, 活著的尊嚴, Paris

在the Poetics of Space一書的家屋和天地章節中,Gaston Bachelard引述Georges Spyridaki一段有關家屋的描述:我的家屋是透明的,但他不是玻璃做成的。他比較像是煙霧般的自然現象。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的把它的牆壁放大,或縮小;有時候,我把他們拉過來,緊緊的靠著我,就像護衛的盾牌。但有時,我會讓我家屋的牆壁,往外發展出他們自己的空間,一種無限延展的空間。Spyridaki的家屋會呼吸。他是一件厚重的護盾,然後,它又無限延展……

通過Bachelard的文字對家屋描述的引述,家屋是一種精神現象的延伸,源自於記憶;私密及保護;自身身體與場所的換位;母親與土地的隱喻;人性的價值及尊嚴的投射;以及存在天地之間,挑戰的勇氣。

與其將慈林新館視為一座展示館,更洽當的是,將之定義為一座承載眾人理想的心靈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