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成德天主堂及幼兒園
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heng Te Cathedral with Preschool and Kindergarten
TAO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南港區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八層
     高度/38.78m
面  積 基地面積/2,996 ㎡
     建築面積/1,348㎡
     總樓地板面積/13,543㎡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45,009,683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55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6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6年08月至2020年05月
攝  影 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基地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信義區的交接地帶,為已發展之都市住宅區域。周遭建築物高度為9樓至16樓不等,騎樓人行空間較雜亂且空間壓迫。基地位於後山埤捷運站東北方約350公尺、步行至基地約5分鐘。

基地北邊臨接忠孝東路五段,車多且有噪音問題。道路對面為帶狀綠地公園,為居民遛狗散步之綠色休閒開放空間場域。基地東南側小巷從繁忙的忠孝東路延伸至南邊的醫院及市場,為寧靜之住宅區且周遭生活機能豐富。
本案意圖在繁忙的都市空間與寧靜的社區空間,創造不同用途的開放空間及有層次的空間序列,解決都市環境與使用者活動空間的議題。並轉化天主教堂的主保聖人所蘊含之聖經意義做為隔離都市噪音、雕塑空間與光影的介質。以期活化、延伸都市空間並創造不同使用者的空間交流。

成德天主教堂為天主教方濟修會主要的傳教場域,方濟修會提倡簡樸生活以及反璞歸真的精神作為其推廣傳教的宗旨。
本案以塑造誠、樸、簡、實的空間為宗旨,透過光線穿透半戶外廊道空間的自然陰影並雕塑出神聖的儀典空間,水池沉澱都市的塵囂並帶領教友離開都市進入寧靜的心靈庇護所。並以回歸自然的材料及質樸的元素來塑造整體空間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