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新北市林口市場
盧俊廷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Linkou Market
CTLU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北市林口區林口路15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878㎡
     建築面積/947㎡
     總樓地板面積/4,82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三層
     高度/15.9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4,490,766元
     工程造價/約新台幣2億2,9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7年06月
施工時間 2017年07月至2020年03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

承載著老樹、老街、市集、店鋪間的共同記憶
位於林口老街區域,前後串接了林口路(外攤市集)、中正路(街屋店鋪),並鄰接著土地公廟,這塊具前後明顯高低差的土地,曾經有過多種賦予當地民眾情感記憶的面貌,它曾是公所的所在地,曾是停車場,也曾是公廁、鐵皮屋市場的集合,不變的是,佇立在基地上的茄苳老樹,前後市集與店鋪的喧鬧,以及川流於這塊土地之上,來往於林口路,中正路及土地公廟間的人們。

環抱老樹綠意的量體
「多合一」複合機能已是新北市全齡便民政策的常態,除了地面層的市場外,樓上的公共托育中心、圖書閱覽室、社區活動中心也為當地民眾帶來更為豐富便利的生活,然其入口自然被安排在中正路側,與林口路外攤市集保持適切而不疏遠的距離,由於鄰近老樹,建築量體也自然形成了打開約135度,如同環抱老樹的形狀,面對老樹的西南向採用全面落地窗,而全面的觀景陽台,手一伸就能夠碰到的老樹枝葉,則讓遮陽機能與綠意景緻閒適共存。而在陽台旁的戶外梯,可在不同的高度,對的人流與風景有著不同的察覺與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