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昇捷昇公館
徐兆立、黃俊騰建築師事務所

Sunjet of Residence
HHAA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昇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昇捷國際建築藝術美學團隊/捷騰廣告
地  點 桃園市中壢區環西路二段
面  積 基地面積/3,204㎡
     建築面積/1,813㎡
     總樓地板面積/17,32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
     高度/49.9m
造  價 新台幣220,946,853元
設計時間 2012年2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5月至2015年2月

基地啟發的印象派建築
莫內曾說:「試著忘卻你眼前的一切,不論它是一株樹,或是一片田野;只要想像這兒是一個小方塊的藍,這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色,並照你認為的去畫便是…。」

基地位於中壢高中旁,住宅群末端的平原始點,遠望阡陌交錯海天相接,天的顏色不一定是藍的,地的顏色不一定是綠的,人的視覺因景深與空間增大而產生變化,色彩的經驗變得不同。建築的效應不再只有形體與建材,而存在新的美學經驗,因季節日夜擷取不同角度的建築印象,由固定的變成流動的,建築物變成一個畫框一片畫布,任由觀賞者創作。百年前法國印象派畫家所創新的抽象企圖,自然被抽象成羽片化的色形元素,現在呈現在建築概念上。

建築設計為雙棟但基座相連的量體,一高一低,一短一長,一前一後。基座為七米高之量體,除了沿街塑造各戶店面,在格局上凸顯社區大廳及車道迎賓入口。為將眾多門面統合成一體,我們選定結晶化玻璃為基座外牆的主要建材,並利用斜牆框架的語彙形塑整體感,強調基座的穩重與強度。我們希望建築物能夠有較長的沿街面以換得較廣的視野,利用二個不同比例的量體,以斜向牆面產生深度,形成多組的白色框架,大框及小框相互對話,進而吹起動態而異變的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