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1

萬通台北2011
邱垂睿建築師事務+仲項設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Vantone Taipei 2011
Chiu Chui-JueyArchitects & Associates+MAA/ Motiv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興寮路88巷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9,734㎡
     建築面積/3,361㎡
     總樓地板面積/53,71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二十九層
     高度/99.5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591,285,037元
設計時間 2007年11月至2011年5月
施工時間 2011年8月至2014年8月

基地位於淡水小坪頂,小坪頂,顧名思義它是一個非常寬闊的平台,在海拔大約三百四十公尺左右的高度,山到這邊停了下來,後面靠的是整個大屯山系,可以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季節,跟台北市的盆地,新北市的都市環境,一整個從觀音山的完整山脈,延伸到淡水河的河口,再拉回大屯山系。所以在360度環景的場域裡面,我們從都市的生活到山到海,依靠在一片翠綠的大屯山,在所有世界的城市裡面都是絕無僅有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景。我們一直試著找出一個優美的線條,讓這線條不僅可以與這自然的環境做出最柔和最親密的接觸,並在整個建築形態裡,取的最大的周長,創造最寬闊的景觀面。因此我們以風勢為發想,在建築與風的動靜之間,如道家老子所追求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即三才一貫之義,天理即自然之理,天地萬物皆因順應自然之理,我們希望乘風順勢,凝塑一個風動剎那。自然流動的風改變了仿如璞玉般逸靜的小坪頂,透過建築流線律動體現不可見的自然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