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東海婦女會館與超商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Tunghai University Women's Foundation
Arctangent architecture
攝  影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中東海北路與力行路交界處,東海大學。
面  積 基地面積/227,239㎡
     建築面積/745㎡
     總樓地板面積/1,53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3.3m
法定造價 新台幣9,522,852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66,866,9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5月至2012年2月
施工時間 2012年2月至2016年6月

基地上的牛奶小站、頂好超市及鄰近的婦女會長久以來是校園中重要的休閒活動據點,平時是校園師生的生活補給站,到了假日,更是聚集了大量的遊客,尤其是日益增多的自行車活動人口,更以此地為活動的端點。假如路思義教堂是東海校園的心靈窗口,則新東海乳品小棧及超商將可成為未來東海校園休閒活動的窗口。在靜與動之間、心靈與身體的交界,此建築將會是行銷東海的好據點。因此,新婦女會館、乳品小棧及超商與茶屋未來除了可以成為校園師生生活的大客廳之外;更將成為校園生活中融合休閒生活與傳遞校園活動資訊的Information Box。

原始與未來預期活動
東海的校園是台灣最美的綠色校園。是由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等大師秉持以人為本的人文精神共同打造出人造與自然交織的學習空間典範。而「綠」,就是東海的代表與精神。基地位於東海北路與力行路交叉口,接近大東海校園的幾何中心,為第一教學區至東海牧場與第二教學區重要的轉換區域(Transitional Area)。而隨著第二教學區的發展以及學生人數的增加,此基地未來不僅是校園師生的生活補給站,更有機會成為校外人士認識在休閒中,東海大學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