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臺南市鹽埕圖書館
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Yancheng Library
Yct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南市南區新和東路5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682㎡
     建築面積/1,262㎡
     總樓地板面積/4,67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3.2m
工程造價 建築/新台幣86,710,000元
     機電/新台幣19,650,000元
     室內/新台幣13,3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2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2月至2015年12月

座落於台南市南區傳統的住宅老社區,位在高雄與台南之間的過渡空間,有著攤販間簡易的商業行為,沿街道的發展而散開。看似毫無秩序的發展,卻也因為密度不高,而透露鬆散緩慢的步調。其中有八米道路貫穿,將基地劃分為二。

為因應機能的完整與整體發展的需求,透過細部計畫的變更,取消此八米巷道。四周保留空地,以期在這細分過度的老城中,保有單純的方形量體,進而簡化混亂的都市環境。

配置—現有都市計畫與舊有建物的發展紋理
建築物依老社區的發展座向配置,與現有道路及境界四周,自然形成連續環繞的開放空間。並沿新都路角落設置地下廣場之藝術轉角,塑造都市中活動與視覺的連結,增加居民親近此建築物的機會與樂趣。

空間的層次
圖書館開放空間採下挖式的藝文廣場,可隔絕基地周邊道路的吵雜,形成較為舒適安靜的空間。並讓此處成為圖書館本體建築與外界道路的適當中介空間,以確保圖書館所需的氛圍,並豐富都市空間活動。

城市的空間
圖書館在知識傳遞的年代,是高貴與權力的象徵,在今天為因應網路資訊的快速發展,是否應進一步思考場域存在的價值為何?即使資訊彈指可得,但無人的交流,這一切似乎變得無關重要了。而人與人、人與書、書與書的交流關係,成為南區圖書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