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桃園農業博覽會/好客食堂
卓玲建築師事務所

Taoyuan Agriculture EXPO – Hakka Food Court
Cho-Li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桃園市新屋區東興路二段88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8,999㎡
     建築面積/579㎡
     總樓地板面積/54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10.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2,917,52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43,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
攝  影 卓玲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以「客」為本的當代伙房
好客食堂,在以農藝、科技、永續為策展主軸的桃園農業博覽會中,扮演展現客家精神、予人食憩的當代伙房。

設計概念源自客家人傍山勞作、依山偷閒的山居記憶,建物形式以山形發想,由斜屋頂深入地面,鋼骨棚架屹立於大地,隱喻客家人生根落泥並崛起於土地;透過

實的山谷、虛的山林等意象延伸為建物及棚架,捕捉客家人往日穿梭山野的原鄉情懷。
材料的選擇以傳承客家老伙房的紅磚及永續環保的鋼骨為主要建材,除了延續客家人質樸硬頸之族風,也在鋼構的細節中呈現構築的技藝。

量體配置
農博展場位於桃園新屋區,地處桃園市西南邊,是一個靠海的市區。周邊農田遍布、阡陌縱橫,保留天然的生態環境,平緩的田野地景構成基地的主要特色。

本案位於農博園區的末端,基地周邊以光電廊道及園區步道做為來客的主要動線,為了使動線得以延伸,利用鋪面拉出整體配置的軸線,並在軸線兩端安排主要出入口,以串聯全區動線。

在農博園區中,本案被規劃於科技永續專區,依循專區主題,太陽能光電板成為重要的設計元素之一。基地位於一片寬廣的草坪,四周毫無遮蔽,考慮冬季強勁的海風,將主要活動空間留設於南方;為了使光電板發揮良好功效,爭取陽光入射最大照面,在整體配置上,將整棟建築物座向朝南,並以斜角23.5度的條件為基礎,將斜屋頂元素融合於建築的設計概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