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深耕學
朱騰惠建築師事務所

Phase X, Shengeng Community
Trung-Huey Ju & Associat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桃園市八德區建德路8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952㎡
     建築面積/2,538㎡
     總樓地板面積/36,62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二十三層
     高度/79.2m
造  價 法定造價/622,638,222元
     工程造價/1,107,8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3月至2014年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
攝  影 朱騰惠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翻開建築史,古典建築立面是以其四向分別進行詮釋,強調對稱與視覺上平衡,但人無法只在單一的角度經驗建築,會隨著移動而改變看建築的視角,故本案設計嘗試打破單一化的建築表情,即使同一向度立面,也有不斷變化的立面姿態,藉此達到不對稱也能保持平衡的動態美學效果。

當現代營建技術的進步,導致都市中的住宅相較於以往建築型式,變得更加高聳和龐大,但高樓化的結果,不僅造成都市視覺景觀過於單一,並給人沉重的印象,面對此課題,如何將建築物跳脫上述的負面印象,並增加變化和趣味性,讓建築語彙的表達更具有效果的視覺內涵,變成本案的設計主軸。

本案西面以垂直白色鋁格柵作水平向大小不一延伸,增加立面的層次感和提供居住空間的遮陽,再透過「常數設計」的概念,將格柵模矩化成七種不同長度,並以數學次序在立面上進行組合排列,格柵由短漸長,再由長漸短,漸次變化,串聯數學轉譯為美學,俐落線條形成漸層新次序,在視覺上與光影結合,營造出海浪般充滿生命力的浮動立體感,當人漫步於街道時,即可體現到視覺世界中虛幻卻又存在的「動態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