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9

永聯物流中心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ALP Logistic Center
Q-LAB
攝  影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大園鄉內海墘段特工區小段
面  積 基地面積/30,122m²
     建築面積/20,990m²
     總樓地板面積/43,557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29.2m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4年5月
施工時間 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

案件緣起
本案由國泰人壽與永聯物流開發共同攜手合作,委任Q-LAB(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桃園大園物流中心一案。本案業主除了期望能進一步推廣國內物流產業的升級以外,同時也希望能打造一座國際現代化的物流設施。本所於2014年4月正式受任進行設計,一年內以快車式(Fast-Track)的工作流程,完成了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燈光設計、建照申請、施工興建、使照取得及室內裝修完工等相關作業,並於2015年7月正式開幕啟用。本案於同年6月獲頒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榮譽及肯定。

物流定義
物流(Logistics)廣意指的是物品的流動,過程包括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等流程。物流(Logistics)一字源自於希臘,意指「對盤點負責。」英國牛津辭典將物流(Logistics)定義為「軍事科學」的一部分,此領域包括採購、維護、運輸、人員、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