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4

淡水新市國小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Xinshi Elementary School
Jau Shi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淡水區中山北路二段
面  積 基地面積/25,969m²
     建築面積/5,731m²
     總樓地板面積/18,524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7.8 m
設計時間 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
施工時間 2012年2月至2013年8月

淡水的多元空間資產
淡水曾經是荷蘭人、西班牙人、英國人、日本人從大航海時期開始出出入入、經營貿易的港口,有各式的洋樓、城堡、住宅和傳統的閩南式建築。淡水也有延伸的碼頭、彎曲的河岸、懸吊的橋梁等既存的曲折空間及線性空間。小學走廊設計成類似碼頭的延伸開闊空間,小朋友可以在上面奔跑,增加了學校的動感及延伸感,厚實如同城堡的牆面提供安全感及畫面背景,使學校空間感更安定。新市國小的空間構成,就是結合水平的延伸碼頭及厚實的牆面這兩種空間元素並加以變化,在整體配置上碼頭甲板如樹板般延伸進入校園,提供了教學空間均質的光線與寧靜。上下層廊道些微方向的旋轉錯落,塑造了有趣的空間層次及光影效果。

色彩的抉擇
國小建築的色彩應該具有自己的獨特性,讓人一想到這個學校,就想到這個顏色,還是以小朋友、綠樹的色彩為主,建築的顏色作為稱職的背景就可以了?為了建築的顏色,學校邀請了許多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