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4

竹北市東興國小
向度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Dong Xing Elementary School
L.W.H. Architecture Studio
攝  影 向度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十一路2段1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0,570m²
     建築面積/6,576m²
     總樓地板面積/20,468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19.5m
設計時間 2011年2月至2012年5月
施工時間 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

小學生的為什麼
「學校為什麼是圓的?」「溜滑梯為什麼不長一點?」「學校才3歲為什麼看起來有點大?」等一連串的為什麼,是校舍落成系列活動「與建築師對話」中全校小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在歷經兩年校長口中的「另類遊學」(100學年度借用成功國中教室上課,101學年度借用中正國中教室上課)後,東興國小終於有了自己的學校,而體驗過兩所學校的空間感受後,對屬於自己的學校也有了不同的觀察,相信這也是對學校認同的開始。

三座公園圍繞的小學
竹北高鐵特區因毗鄰竹科園區,週邊產業發達,生活機能完備,人口快速成長,為減輕十興國小超收學生的壓力而新設東興國小。校地約呈正方形為東北西南座向,為配合週邊社區休閒生活動線,將200公尺運動場以南北向配置於校園西半側,用以串連三座公園(兒六、公七、兒七)及東興圳綠地,以形成都市中難得的呼吸開放空間系統,另將音樂及階梯視聽教室加以延伸以塑造半戶外音樂表演廣場,使學校與社區連結成一體。而因應運動場配置後,東半側為三角形的校地,校舍量體採用流暢的弧形,以避免南北向建築物配置於東北西南向街廓,所造成格格不入的銳角街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