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湛然新天地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日本丹下建築事務所

Jhanran New World
Sun-Yuan Architects & Associates+Tange Associates
攝  影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新北市板橋區光環路二段2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512㎡
     建築面積/2,866㎡
     總樓地板面積/50,7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十九層
     高度/64.8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594,728,93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12月至2010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

空間的設計手法中,「壓縮」是一種常見的方式,對建築量體而言,空間的壓縮形成「間隙」,藉由壓縮後的間隙,可以增加視覺的層次,可以借景、可以窺探,讓生活趣味化。本案設計中三個主要量體以兩個間隙銜接,除了視覺變化外還引入了環境共生的概念,以自然的光、風、水、植物做為對象,將「間隙」的概念轉化成「滋養」,提升了生活的品質,也達成與環境共生的目標。

配置上以「奧」為中心意圖,奧的原意指的是房舍中供居住的角落,在日本則將傳統「皇居」深處遠離喧囂適合居住之地稱之為「奧」,這個區域隱含了權力的象徵,也是傳統價值延續的中心。本案以「奧」為出發點,將主要的建築量體組合成合院,圍塑一個大尺度中庭,而住戶由「太鼓橋」下進入,穿越大片綠意後可抵達主廳,再穿越間隙,進入各棟的庭園通往居住空間,這個過程除了趣味,更有深層的儀式性,讓家庭的領域感提升,這也是本案的核心價值。

在造型方面,對稱、垂直水平的線條完整了全案沉穩的基調,再利用造型陽台、跳層設計的水平帶做變化,在含蓄內斂中不失活潑的氣質。此外本案也嘗試運用材質的彈性搭配,玻璃與石材的搭配交織成日本「市松模樣」的圖騰主題,更增加立面表情的豐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