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阡陌間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四喜創意顧問有限公司

Summer Field in Yilan
HAP Architects & Planners + 4Creative Space & Integration Design
攝  影 Jane Kung
地  點 宜蘭縣三星鄉
面  積 建築面積/698㎡
     樓地板面積/2,23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高度/13.1m
設計時間 2013年09至2014年9月
施工時間 2014年09至2016年9月

重新找回與土地親近的日子
宜蘭,有山有水、有田有海,有不同於西半部產業區的悠閒氛圍,尤其三星鄉靠山,人口密度低,仍保有農村簡單生活的濃厚氛圍,與市區間也是個剛剛好的距離,既能貼近自然亦可有便利的生活機能。在這個地方,「自然」與「分享」貫穿生活,因此在規劃時把這兩個條件仔細地放在建築中,成為本案的設計軸心。

社區型態
對於想在此生活與自然親近的人來說,獨門獨院除成本較高外,尚須整理大片的院子;擔心治安問題等,而集村卻又經常顯得過於擁擠。因此規劃時打破二元分法,建立一舒適的空間,鄰戶間亦能相互打照面,緊密一同生活,在此前提下,設計時需考量建築間的關係,留出來的空地範圍以及鄰戶間在空間使用上的習慣等。不管在視覺上或空間上都做了不一樣的配置,形成一有別於傳統集村的社區型態,有連棟、獨棟和雙併三種建築類型,棟數少是個舒適的尺度。

建築量體
因為這個配置,很多設計的想法也自然而然長出,包括在建築量體上也發展出不一樣的可能性。
例如:從一般性的量體中解放,開始在量體上切、挖、退縮及延伸,讓室內生活空間與外界接觸的面越來越多,把室內外的空間融合在一起,發展出舒適、沒有壓迫感的社區,讓每個空間感受到引入光線、自然以及能與鄰戶交流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