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簷屋
慧宇建築師事務所+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Roof House
Huiyu Architects & Associates+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座落地點 屏東市
面  積 基地面積/863㎡
     建築面積/518㎡
     總樓地板面積/1,63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74.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9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6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
攝  影 趙宇晨

以往從屋頂的建構方式我們可以很容易辨識各地地域建築文化的差異。這蓋住房子的頂透露了建築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屋內的使用方式、地域文化的意象、建構材料的特色。屋頂的材料、建構方式、永久性、形式、支撐的結構、絕緣性及排水通風遮陽避雨積雪都很必然的傳達了建築的地域性。因為工業技術進步,高層建築的發展及現代建築的國際化,平屋頂統一了建築的屋頂形式。其他的屋頂形式出現的可能性多在象徵意義。

簷屋的地理位置在南台多雨多陽的屏東,即興的重簷形式是反應時常處於攝氏30-34度且全年的熱帶潮濕氣候。社區生活也因此受益於室內空間與未受遮蓋的街道之間的陰影區域。它採取涼廊、簷篷、樹葉、亭台和寺廟的形式。

無所不在的附加臨時金屬屋頂結構看起來似乎是可置信的。但以一個區域性建築解決方案來說卻又如此真實,因為它們既多用途又通用且務實。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鎮的熱帶地區,這棟由兩個多代家庭(每個由8個單元組成)的建築,展開成為由16個堆疊和位移的屋頂/平台所組成的長形線性量體。每個懸挑屋簷的形狀,深度和光線過濾取決於它背後的內部空間。位於地面層的大客廳設有花園露台。上面的主臥室有露台花園,而閱覽室則有可欣賞美景大窗台,並由深色出挑則提供遮陽。臥室設有綠色的陽台,而電視室的屋簷只容許一絲帶狀窗戶引光進入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