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群光電子智慧綠能大樓
三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hicony Smart & Green Building
TMA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6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2,357㎡ (重測前)
     建築面積/1,814㎡
     總樓地板面積/98,45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三十九層
     高度/180.1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417,797,936元
設計報建 2009年12月至2013年1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月至2015年7月

基地位於新北市三重區二重疏洪道西側之頂崁工業區屬於三重區都市計畫內之乙種工業區及再發展區,為前三槍牌紡織廠之舊廠址,群光電子取得此基地後,為配合新北市政府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朝向水岸都市核心轉型發展政策,及為提高土地更有效的利用、並塑造良好都市景觀及工業區周邊優良產業環境,故於整合基地後透過都市更新之整體開發方式創造新價值。

本案採用都市更新方式並得依「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細部計畫中之再發展地區管制要點內容,採行整體開發方式辦理,依規定提供一定比例之公共設施用地以提高建築基地之基準容積率。因此將再發展用地原140%之基準容積提升至290%。

另外結合都市更新獎勵及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將最終的基地開發容積率合計提升至約409%(再發展區上限值為420%),透過整體開發的都市計畫方式,不僅活化了老舊工業地區的發展,也增加了都市空間中公共設施用地的使用,對於民間和政府來說,都是達成都市更新最佳的途徑。

開發歷程
本案由於開發為超高層之大樓除申請都市更新外,並依據環評法申請開發許可,歷經都市更新審議、都市設計審議及環境影響評估等各項開發許可審查之下,約三年的時間始取得建造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