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豐邑A8市政核心
夏智弘建築師事務所 & 姚嘉志建築師事務所

Global Strategy Center
Chia Chih–Hu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 Yao Chia-Chi Architect & Associates
攝  影 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地  點 臺中市西屯區市政路400號等
面  積 基地面積/3,888㎡
     建築面積/1,925㎡
     總樓地板面積/77,0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七層、地上三十八層
     高度/169.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995,754,00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12月至2012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5年9月

基地位置坐落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中央,面臨60米市政路及20米惠來路之轉角基地,都市計畫為「第四種新市政專用區」,其內涵約同於商業區,開發商計劃興建一棟金融商業辦公大樓。

由於土地資源非常昂貴,透過商業機制必須發展出最有效率及最大價值的空間,經由市場之需求,而設計成每層5間大約淨60坪之辦公單元,地面層則設計成三個三層樓的銀行空間及辦公大樓入口大廳,4樓至38樓,另含二個夾層,共37個樓層則分成高、中、低三段,各以300m/min,240m/min,210m/min配置高速電梯,以求最高輸送效率。

二十九樓因為是中樓層段電梯與高樓層段電梯之重疊層,故規劃為公共休憩空間,包含半室外露臺等,由於機能上具有休閒性質與辦公空間不同,外觀上也從正立面顯示出一個像似大樓攝影鏡頭的露臺空間,觀賞城市風景,相對地也形成都市景觀。

依照市場需求,使用空間儘量要集中,且要面向市政路與惠來路,故垂直核等必得靠邊設置,因而結構系統採完全均質的韌性立體剛構,又大樓的結構是風力控制,故需控制大樓的飄動,從而以抗風間柱加強外圍一圈的剛性成為一個堅固的外框,在26樓以上抗風間柱加上吸能制震壁,以形成一均勻的抗風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