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臺中國家歌劇院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株式會社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DAJ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攝  影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李建儒
地  點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7,020㎡
     建築面積/8,234㎡
     總樓地板面積/51,16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六 層
     高度/主體:3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5.891億元
     土方工程:0.001億
     主體工程:29.90億
     舞臺專業設備工程:5.53億
     公共空間附屬設施工程:0.11億
     資訊系統建置工程:0.35億
設計時間 2006年9月至2008年7月
施工時間 2009年12月至2016年4月

臺中國家歌劇院位於臺中市七期重劃區的核心地區的十字綠軸端點公園,主要由三座專業劇場構成:一座2014席大劇院、一座800席中劇場與一座200席的實驗劇場,同時設有排練室三間、練習室兩間、演員化妝室、道具裝卸區、道具組裝區等後場設施,並附屬公共大廳、劇場前廳、展示空間、藝文商店、餐飲設施以及屋頂花園等的複合性設施,擬發展為中臺灣的國際級演藝中心。

經由國際競圖由伊東豊雄建築師獲得首獎,本案提出成長網格(Emerging Grid) 的設計概念,該構想是透過水平和垂直方向連結組成由管狀結構的空間系統,其中如洞窟般連續性的空間,一方面作為結構網格系統功能外;另一方面可以充分靈活地滿足歌劇院具音樂性的條件需求;且透過設置網格更能進一步擴展到周遭的景觀,形成水、綠與人三者間產生相連鎖的互動關係。

為提供多元文化活動交流溝通之場所,本設計案除提供東方及西方劇團表演之最佳設施組合外,並且突破傳統劇場之封閉的型態概念:儘可能地將歌劇院建構為ㄧ個公共性的開放結構。使參訪者、舞台與觀眾、室內與室外之間,都能產生隨機邂逅與精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