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臺中富邦文心辦公大樓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Fubon Life Insurance Taichung Wenxin Office Building
DAJU Architects & Associates+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10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500㎡
     建築面積/726㎡
     總樓地板面積/17,14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二十層
     高度/89.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205,042,644元
設計時間 2011年05月至2013年8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7年6月
攝  影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李建儒

中市新市政中心專用區係為臺中市七期重劃區,以十字綠園道為區域中軸線,週邊大樓林立,近期已發展為臺中市的政經中心,其十字綠園道的端部與臺中國家歌劇院、臺中市政府、臺中市議會及文心路相連,本案基地即位於綠園道及文心路交叉口旁角地位置,基地大小為專用區內最小規模,受業主委託規劃金融企業之辦公大樓,並重新給予綠園道門戶新的城市節點。

本案嘗試跳脫象徵20世紀積層均質的辦公大樓型式,以向週邊環境紋理敞開並呼應自然的手法規劃具舒適性的辦公室空間為目標。建築物的型態特徵是將長方體的量體,對於綠園道、文心路南北兩側的方位進行三角型的切削,進而塑造建築物對於都市紋理的三處面向呼應人流及車流視點,設計規劃並將綠園道的景觀植栽意象延伸至切削後的建築量體上,給予向來封閉的辦公建築向城市開放的綠意露臺,不但可提供都市辦公環境下到戶外呼吸喘息的休憩空間,進而讓位於角地的建築量體型塑出躍動輕盈的立面變化,動感的建築造型也在都市設計審查受委員的認同及行政單位的支持。

建築物外周柱配置於量體最外側,採用有如樹木枝幹的管狀結構系統,減少辦公空間內因為配置柱而影響有效空間的使用,以維持室內空間的完整性,並提供適度的採光及隔熱性能良好的立面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