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陽明山分隊
蕭力仁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City Fire Department Yangmingshan Station
LRH Architect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
面  積 基地面積/4,219㎡
     建築面積/1,261㎡
     總樓地板面積/3,94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二層
     高度/11.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1,210,613元
設計時間 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5年9月至2018年2月
攝  影 蕭力仁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陽明山/公車總站
基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旁的老舊消防隊原址,附近有中山樓,臨近的前山公園,有免費提供的溫泉。對面是公車總站及小吃店等,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重要入口節點之一,每逢假日,遊人交織,與沉穩厚重的紗帽山前形成強烈的對比。

楓香林/消防隊
陽明山消防隊是以山難救助服務為主,消防隊弟兄24小時待命,忙碌而緊張。紗帽路有16顆優美的楓香樹,基地上是蓋滿滿超過50年以上的勤務宿舍。面對這些歷史資產,我們與里長、市政府、消防隊反覆確認,將楓樹全部保留。延建築線退縮4.5m至12m不等,提供寬闊的綠地公園給假日的人潮,保留下來的老房子做為里民的閱覽室,面前廣場也可以作為消防隊弟兄的操練空間。

山脊線/屋頂
以三段式山脊線與起伏的大地共同包覆空間並強調空間的水平延伸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最高的一片屋頂包覆的是辦公及住宿私密空間,與楓香林、紗帽山透過格柵和落地窗有了親切的關係;第二片屋頂包覆的是大型的救難車輛與山友、車友服務空間的入口,可以透過落地窗觀賞楓香林的景致;第三片屋頂包覆的是中小型的救難車輛和救難隊設備。屋頂的斜率依照臨近的地形地勢,基地內4m的高低差,讓3層樓高的房子降為2層,也讓空間更貼近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