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臺中市烏日綜合社會福利館興建工程
合寬建築師事務所+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

Taichung Wuri Welfare Center
Fa+p + FIELDDIREKTOR

座落地點 臺中市烏日區
設備系統 VRV空調系統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2,907.7㎡
     建築面積/1,024.82㎡
     總樓地板面積/2,683.1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2.6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9,091,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08,647,986元
設計時間 2018年05月至2019年8月
施工時間 2019年10月至2021年12月
攝  影 牧童攝影、Studio Millspace 揅空間工作室

社福館座落校園預定地之植栽暫植區與公園之間的角地。如何讓自然繼續治理這塊土地?如何在擴張密度的同時,建築與環境能互相成為其一部分?如何讓建築成為環境的教具?如何製造一場具有啟發性的學習經驗旅程?如何讓人們的內在與外在感受自然的聲音?這驅使我們思考,何種性格的場所能提供給當代都市環境中成長的兒童們一處活動與學習的場域?

首先,我們將基地內環境做區劃:北向臨街區,西南向中心區,東向晨日區,西向臨日區,南向林邊區,逐向發展,形成棲地格網。

主要建築採南北向佈置,隔出兩處向南的土地:一處為內院,自然的核心,主要公共迴廊空間環繞其行,一處為南向退台區,主要兒童觸發五感之多樣活動空間,臨南佈置,鄰接最自然茂盛的向度。東向晨日區,做為城市邊上,北棟與南棟建築之銜接棟,面東與面西,有朝氣的日出及日落光景,供給常駐此場區的管理核心棟,並定義了東側街道的邊界。在各區自然化的生態領域裡,提供兒童肢體自由伸展的空間,與各區活動空間的主體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