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宜蘭縣第一消防大隊暨員山消防分隊
彭鈞義建築師事務所

First Corps and Yuanshan Branch office, Yilan County Fire Bureau.
PJY+P@rti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宜蘭縣員山鄉
主要建材 洗石子、耐候性塗料、不鏽鋼擴張網、清水混凝土、清水磚、透水磚、磨石子地磚、鑽泥板
面  積 基地面積/2,572㎡
     建築面積/821㎡
     總樓地板面積/1,96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高度/12.3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2,344,024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1,132,005元
設計時間 2018年03月至2018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9年02月至2021年01月
攝  影 彭鈞義建築師事務所

舊員山消防分隊辦公廳舍位於員山路一段(台7線)主要市街上,近年常因車流量延誤出勤救災時間加上廳舍狹小不敷使用,備寢空間條件不佳;而另一個單位是長期借用宜蘭縣政府消防總局空間的第一大隊辦公廳舍,一直以來苦無專屬的辦公空間,本案即在此迫切的契機下興建兩個單位共同的勤務、訓練、生活、教育、辦公廳舍空間。

新廳舍基地在金山東路上是日據時期聯繫南北機場的飛機路。除留設必要隔離綠帶、淨化、滯洪池設施外,建築物本體儘量退縮離金山東路「越遠越好」,讓準備衝刺的救災車輛在離開基地前有足夠的緩衝性。

消防的勤務屬性:工作時間長、突發狀況多元。空間配置以能反應救災勤務效率為主(留守待命備寢室設置在一樓能縮短救災出勤時間約6秒鐘,衣帽鞋著裝、器材工具一拉隨即能趕赴救災現場)。並以三個區塊畫分出:勤務訓練、中介緩衝空間及生活備寢空間。訓練與生活空間彼此密切有層次卻不相互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