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臺南市立九份子國民中小學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Municipal Jiufenzi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座落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九份子大道8號
主要建材 彩岩塗料、類清水模塗料、還原磚
     清水磚、空心磚、洗石子
面  積 基地面積/45,009㎡
     建築面積/8,027㎡
     總樓地板面積/19,05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 地上三層
     高度/17.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10,048,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572,04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11月至2018年06月
施工時間  2019年08月至2021年11月
攝  影 圓方攝影

建築師在校園規畫與興建過程中,有如樂團指揮家的角色,要先與校方、家長、社區意見的溝通,將他們的想法轉化成具體的空間設計,同時協調結構、機電、空調、景觀及建築等團隊,整合營建過程中各種材料、細部與施工環節,演奏出一場生動的空間表演。

九份子重劃區靠近嘉南大圳與鹽水溪間的出海口,我們戲稱為「兩河流域」,這片土地原屬於台江內海,滄海桑田由濕地演化而成魚塭,最近幾年才填土開發成重劃區。近年因市區人口增加,本區發展相當迅速,臺南市府因而設立全市第一所招收幼兒園到國中的國民中小學。

每一所學校的興建,都承載許多人的需求與夢想,包含了學校所有師生、家長與社區的一般民眾,這所學校包含了幼兒園、小學、國中部與行政部門,既要各成群落又能彼此串聯。校舍配置參考了台江附近舊聚落的發展,主要動線採彎曲巷弄,形成有趣的人行動線與配置群落。建築坐落順應地形、日照與風向,幾乎都為南北向,通廊為東西向,藉由轉折形成各個群落與開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