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礁溪國小運動場及地下停車場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Jiaoxi Primary School's Elevated Sports Field & Underground Parking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縣礁溪鄉
設備系統 智慧停車系統
面  積 基地面積/36,038㎡
     建築面積/512㎡
     總樓地板面積/14,32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一層
     高度/6.3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83,075,66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386,452,424元
設計時間 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
施工時間 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
攝  影 陳敏佳、田中央工作群

作為礁溪地景大剖面的核心節點,切開大地迎接自然

礁溪國小地下停車場是汽車進入礁溪南邊的截留點,也是礁溪「城鎮之心」步行系統重要的一塊拼圖。

這裡的場,串聯了礁溪水田的闊、協天廟天棚的靜、礁溪老街的鬧,再到礁溪生活學習館的蔓、跑馬古道公園的空以及礁溪山的峭,是展現礁溪地景大剖面的中間樞紐。

豐富的溫泉、山景和四稜砂岩是在地人最深刻的記憶。

 

調整出建築與人們互相學習的路徑,通學廊道是最有活力的證據

當車子從輕飄浮起的人工地盤下駛入,遠遠看到靜靜的藍綠,暗示地下水位GL-2m的高程,是飽含地下水的心臟地帶。

伴隨雨水,瞥見家長在北側光亮的山壁邊接送學童,順著孩童們的笑聲向西拾級而上,一片粗曠不加修飾的清水混凝土長版延伸至校園教室,大家都不會淋到雨;頂著輕快的水藍綠馬賽克圓磚,曖昧的與既有的大樓出入口柱子脫開一條縫。

或是停好車,從岩縫中如爬山卻又輕鬆的向東,進入新的階梯大廣場,這裡是自然地景與礁溪市區的交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