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

臺灣大學卓越研究大樓
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H.C.Ch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
面  積 基地面積/5,880m²
     建築面積/2,900 m²
     總樓地板面積/18,560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 層
     高度/49.8m
設計時間 2009年5月至2010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1年5月至2015年1月

臺大卓越研究大樓,為前瞻性的奈米科技研究中心,校方著眼於科技之日新月異,因應未來實驗室發展的可能性,保留空間彈性利用,藉以提升研究空間之可擴充性,未來將進駐各種先端的設備及技術,為台灣奈米研究與世界接軌的指標建築。

基地與構思
臺大水源校區位於公館水岸沿線,校園環境靜謐而雅致。本案基地即座落於此,基地東側鄰接98年二月啟用的學生宿舍,並面對大型校園綠地,可遠眺河濱景觀以及水源快速道路的都市流線。

在設計初期定義上,即重新思考本案的前瞻特性,如何在傳統臺大仿日治時期風格所衍生之學院人文環境裡,重新挹注設計創意引領台大校園新建築的思維。

概念與表情
以「孔隙」為概念,將光、風、綠等自然語彙擬態置入,使嚴謹而模矩化的實驗室機能環境,透過立體綠化的錯落組合連接各層休憩空間,提供研究人員多元化非正式的交流溝通場域,位於五層的大型景觀露臺可飽覽公館水岸的壯闊美景。

本案以可呼吸的金屬表層包覆完整的實驗研究室機能空間,達到節能的目的。彷若水波紋的金屬單元格柵,在不同的日光角度下,陰影變化的演繹,呈現與時俱變的建築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