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iaoli Branch Office, Taxation Bureau of the Central Area, Ministry of Finance
EDS International

座落地點 苗栗縣苗栗市芒埔段384-25號
面  積 基地面積/6,612㎡
     建築面積/3,050㎡
     總樓地板面積/14,77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  地上四層
     高度/19.4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16,314,527元
設計時間 2011年8月至2012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
攝  影 趙宇晨

成立於1992年的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與縣政府稅務局合署辦公多年。後因空間不敷使用,於2011年籌劃遷建,並於2014年底建築完工正式使用。

山水之間
由中山高速公路苗栗匝道出口後,可以遙望後龍溪畔的山城苗栗市。位在玉清大橋端點,面對縣議會的苗栗國稅局,處於快速公路進入市區的門戶位置,基地鄰側另有旅客服務中心,及苗栗調查站;因此,國稅局的建築配置,除了形塑入口意象外,整合及串聯此行政區之空間系統,為另一重要的規劃課題。

藏富於民
苗栗國稅局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第三層供國產署使用。設計的概念在擷取基地環境訊息,豐富地方的生活經驗,並提供舒適便民,及有效率的辦公空間。

配置
1. 基地北臨玉清路,前方面對縣議會。建築量體沿主要道路退縮,並與西側鄰棟法線齊平,以形成前院空間。
2. 基地東臨後龍溪河谷,有開闊及優良的河岸視景。
3. 西側與鄰棟圍牆之間,留設本行政區南北向之開放性通道。
4. 除前院外,開放空間集中留設於基地的西南角,以與鄰近建物形成中介戶外空間。側院設雨水滯洪池花園,此基地保水設施也成為主要的戶外景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