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關埔國小‧第一期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Guan Pu Primary School‧I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新竹市東區慈濟路
面  積 基地面積/34,820㎡
     建築面積/4,630㎡
     總樓地板面積/7,6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13.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48,2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至2017年
施工時間 2017年至2019年
攝  影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抵抗是可能的選項
「讓我們共同為孩子打造一片森林,自然將會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在新竹市東區的重劃區,關埔國小被周邊大樓環繞,但東側也有老社區及冷水坑溪做鄰居。教室單元稍微切碎為熟悉的樹冠尺寸。刻意避免可辨識的形式,均勻組合成水平的大森林,一方面抵抗四周大樓被認為必然的無奈。選擇恢復重劃前的自然丘陵地形,讓教室隨著地形自由起伏,甚至二樓也可以擁有地面層的遼闊感。

跳脫框架是為了回歸本質
新世代的學校,喜歡向自然學習,教室單元自然地鬆開,有如樹林的生態聚落。關埔國小的學習空間就像森林一樣,有疏有密。疏密之間,微風可以連續的流動,學習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地發生在每個角落。

關係的流動
鬆開的教室間有寬敞、微微起伏的走廊,屋簷大膽向外延伸,有水平綿延的空間感;以大尺度的梯間、挑空打破樓層間的隔閡,強化視覺、聽覺、人群上下左右的流動,關埔國小是可以自由跑上跑下、時時充滿歡樂的生活社區,包括家長、老師和社區居民,都在這裡重新思考,經歷深刻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