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龍山國小群英樓與校園生活再造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Longshan Elementary School Qunying Building and Schoolyard Renovation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新竹市東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3,098㎡
     建築面積/2,207㎡
     總樓地板面積/5,65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6.0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15,014,032元
設計時間 2017年10月至2018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9年09月至2021年12月
攝  影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鬆開校園迎向社區的邊界,光線與綠意蔓延校舍後頭,再造自在愜意的新入口。

龍山國小的歷史悠久,周遭卻逐漸被城市基礎設施阻隔。南側30米光復路、西側國道一號、以及東側的新竹變電所。然而在火柴盒式舊校舍的後方,藏著挺拔茂盛的樟樹、菩提樹與大烏桕,樸實但師生用心經營的生態池,以及鄰接學校卻因擋土牆而無法親近的小土地公廟。相較於光復路側的繁忙喧鬧,寧靜而有機的社區是讓生活重新延伸的機會。可以慢下腳步,走進社區,在廟宇與鄰里生活中學習。共同打拼的不只是一棟校舍的重建,更鬆開百年老校習以為常的邊界,用身體去感受自由的環境。

在大樹之間留白,騰出地面層的空,藉由大地的起伏撫順校內外2.4公尺高差。

龍山國小是新竹充滿綠意的城際門戶,高速公路交流道流動的空間感跨越光復路,經過通透而生意盎然的通學廊道與延續動態空間感的操場。持續延伸,群英樓開放而通透的地面層打開了想像力的限制,讓風自在流動,孩子可以像風一樣自由。留下空白,好好跟一直都陪伴著校園的老樹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