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臺中市立圖書館上楓分館暨上楓國小活動中心
洪大為建築師事務所

Shangfeng Public Library and Community Hall
David Ho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大雅區
主要建材 外牆/清水磚、抿石子、磁磚
     開口/鋁門窗、低輻射複層玻璃
     室內/矽酸鈣板、節能燈具
     景觀/混凝土地磚、磨石子地磚
        砌卵石、後製木紋清水模
面  積 基地面積/5,474㎡
     建築面積/1,977㎡
     總樓地板面積/3,53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圖書館)
        地上二層(活動中心)
造  價 建築/新台幣12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7月至2018年08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2月至2021年03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

臺中市立圖書館上楓分館,屬社區型的公共圖書館,座落於上楓國民小學旁。圖書館另結合國小活動中心,以多目標使用的方式,提供不同機能相遇的機會。善用功能與地緣結合,將知識與社會性融合成完整、多元的活動場域,不僅提供大雅區人口成長的文化需求,也給予學童與居民更充足的社會關照。本案除將文化與社會建築整合為一,在空間環境上,也利用軟性的自然景觀來模糊校園、社區與圖書館間不同領域的邊界,試圖讓以往被機能分區的現代生活,回歸成全民共有共享的鄰里時光。

圖書館及活動中心位於國小西側,既有樹群不只是景觀焦點,更是當地人共同的記憶。一條由灌溉水圳延伸出的生態草溝是本案與校園的界線,也是學生們自然課觀察生態的場所。我們以此作為環境的精神起點,一處處戶外空間由此開始凝聚,向建築物蔓延、堆疊,使圖書館不再單純只是承載知識的容器,而是能透過空間來閱讀我們身處的環境,回到由身體感知、學習知識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