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龍巖光之境服務中心
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Realm of the Light Service Center
Tadao Ando Architect & Associates, TAI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龍巖三芝世紀陵園
主要建材 御影石、木肋條、威尼斯漆、鋁格柵、壓花玻璃
面  積 基地面積/1,850㎡
     建築面積/670㎡
     總樓地板面積/2,75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2.9m
設計時間 2008年07月至2018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1月至2022年11月
攝  影 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光之境服務中心「以接待有如家人般的賓客到訪的建築」為設計,這座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立方體,以大三角型、方形的落地窗景引入光影,地面上的水盤設計,倒映出海天美景。

其建築外觀沉穩大器,和諧的融入在整個園區地貌中。並將三芝的「光」、「記憶」、「風景」融入在建築設計中,運用三芝迷人的四季景色,隨著光影的變化映照在建築上,呈現出光影流動、生生不息的寧靜氛圍,打造出令人為之嚮往的休憩、緬懷先人的空間,更帶來安定身心的視覺感受。

建築從二樓迎賓大道入口進入「接待大廳」,現場安排專人接待導覽服務,二至三樓規劃有多功能挑高兩層樓高的「展演廳」,可舉辦多元藝文活動或作為追思場域,以及廊道空間,可鳥瞰戶外園區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