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改建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Taichung Animal Shelter Houli Park
Leching Chia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后里區舊社段34之191地號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
面  積 基地面積/6,340㎡
     建築面積/2,311㎡
     總樓地板面積/4,59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6.5m
造  價 新台幣31,058,5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2月至2018年04月
施工時間 2018年04月至2020年06月
攝  影 桴日意至設計有限公司、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於興建規劃階段即設定「認養運轉」、「教育宣導」、「觀光休憩」、「醫療照護」…等,四大指標進行劃設。落實於小尺度(S)的貓犬照護收容空間至收容機構(M)公共性的親民化翻轉,並面向都會區大尺度(XL)的公共空間回應,不僅就使用者及機能上的滿足,亦逐漸成為社區的、都市中的另類親民公共空間。此外,本案收容空間之區劃,根據貓犬習性做為依據,配合使用單位由內部收容到對外認養教育等流程,協調為整體園區之空間分布,交匯親民友善的貓犬互動及戶外休憩空間,使地面層朝向聯外道路之扇形空間及其鄰近空間作為園區內外講習、學童/飼主認養教育等,親民性空間。

在犬隻收容空間的設計中,本案採取通風良好、陽光照射充足的半戶外籠舍設計,再配合汙水獨立排放處理系統,減低異味的發生。二樓的貓舍空間,藉貓隻對於高度及陽光的喜好,調整建築立面開口,兼具自然採光及人-貓互動尺度的窗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