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UNStudio and DP Architects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佔地92,387平方公尺,臨近新加坡主要機場樟宜機場與樟宜商業園區,是新加坡第四所公立大學,提供四個主要學科:建築與永續設計、工業設計、工程設計及資訊科技設計。新校園的設計直接反映大學課程的內容,設計團隊透過與師生之間的互動或連繫,採納新創意。

由UNStudio及DP Architects共同設計的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反映對現今教育機構面對不斷改變的需求,因此以連接度、協調性、共同創造、創新及社交性作為新校園的設計核心要素。設計團隊認為該學校擁有獨特但是不強勢的設計語言,因此設計宗旨為提供啟發學生的開放基礎設施。

據總體規劃,新校園的設計包含了兩個重要條件:生活與學習。這兩個重要條件形成設計的重心,連接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在中心的接合點可舉辦展覽、音樂會,以及各種鼓勵接觸的活動,同時形成校園的智能心臟,直接連接國際設計中心以及大學圖書館。雖然學校看起來是密集的單體建築群,但實際上整個規劃是完全開放且高度聯繫的。走廊,戶外通道與樓梯讓整區縱橫聯繫四通八達,同時傳統上教室與走廊的邊界被模糊,產生了更可靈活運用的空間。

新加坡科技與設計大學是永續建築,包括各種設計策略以減低新加坡熱帶氣候所造成的影響。除了冷卻技術、有屋簷的人行道、百葉窗幕牆、開放空間、室內日光及應付大雨的設施等,自然通風也被全面應用於校園設計當中。該項目共分為多期建設,這是第一期。

攝影/Sergio Pirrone (a), Hufton+Crow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