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淺談歌劇院建築類型的發展

An Overview of the Types of Opera Houses

The design of opera houses had a big turn since the later half of the 19th century, in addition to the influence of cinemas, the increasingly sophisticated stage apparatuses also demanded different spatial conditions.
/ By Shih Chih-Ming

 

《延伸探討》

源自於教堂內演出的戲劇,在中世紀末期開始在戶外表演。一開始在教堂入口、街道、廣場。後來逐漸搬到宮庭、貴族的城堡、家中、大學以及中庭演出。文藝復興時期在愛好音樂的領主與藝術贊助者的支持下,開始在既有建築中建造室內劇場。受到古羅馬軍事建築師維特魯維斯(Pollio Vitruvius)以及文藝復興初期建築學者阿爾伯提(Leon Battista Alberti, 1404-1472)的影響,主要以古羅馬劇場作為模型;例如位於維茜查(Vicenza),由帕拉底歐(Andrea Palladio, 1508-1580)設計並由史卡莫季(Vincenzo Scamozzi, 1548-1616)接手完成的奧林匹克劇場(Teatro Olimpico, 1580-1585),在既有的宮殿建築中植入環狀階梯的觀眾席,仿石造建築立面的木質裝璜環繞四周,天花更以天空彩繪創造戶外表演空間的感覺。在固定的建築立面舞台佈景中央的拱門向後延伸的街景強化舞台深度的透視效果,為日後發展的鏡框式舞台(Proscenium-arch Stage)邁出了第一步。

文/施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