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竹構實驗新方向-2021構竹林鐵策展人論述

 New Dimension for Bamboo Tectonics – Curatorial Statement 

/ By Chen Kuan-Fan

 

創造建築材料的光譜,譜出臺灣竹構的未來; 如果山不能來,我們就往山裡走去。

策展人:陳冠帆 主視覺設計:原型結構 王舜昱、柯亭合 策展單位:原型結構 這個展的開始是來自於「臺灣竹會」的發想,臺灣竹會是一群長年對竹子這材料不遺餘力推行的民間組織,我們好奇地問著:究竟生根於北緯23.5度的這片土地上的建築材料—竹子。它的未來會是什麼?不如我們將這樣的一個在地材料,用一種新的思考,帶點不同「構造」的方式來展出吧!當時腦海裡彷彿出現由6組幾乎完全沒碰過竹子的年輕建築師,以6個不同的結構系統來擦出不同的火花,進而來探索出「竹子」這材料在未來的各種可能,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情境?也因此產生了構竹林鐵新銳建築展的初始構想,而這樣的時間點正是剛完成桃園地景藝術節,與甘銘源理事長討論著竹子的未來可能的時候。 正如同所有帶有「新意」的構造一樣,一開始總會面臨許多實驗般的過程,從竹子「編織、彎曲、裁斷、組合、節點、系統、構法、搬運、組立」都必須由各建築師親身下去嘗試以身試法找到答案,所以這幾乎是一場大型的實驗場,或許我們找到了答案也或許沒有,但我們在六位參展人中看到了六種竹構實驗的新方向。亦即”New Dimension” 找尋竹子的蹤跡。

文/陳冠帆(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