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貝聿銘的現代玻璃構築

現代建築的探索與玻璃的運用
I M PEI Modern Glass Architecture

A perfectionist of Modernism, I.M. Pei’s architecture has proved his effort.
/ By Lee Ray-Yu

 

貝聿銘在哈佛讀研究所時受教於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與布魯易( Marcel Breuer),但對密斯凡德羅( Mies van der Roch)建築設計的現代性與精巧的建築細部特別感興趣,並且認為密斯的設計理念極具時代的前瞻性。他的碩士設計論文以「上海中國藝術館」為主題,建築設計試圖摒棄傳統中國建築的裝飾元素,改以運用中國的白牆與玻璃圍繞的園林庭院空間去詮釋新時代的中國建築,葛羅培斯於1948年的進展建築(Progressive Architecture)雜誌刊出這作品時特別指出這方案被教授團讚譽並指出「貝聿銘的設計詮釋了現代的中國建築的新的方式其成果足以達到紀念性的永恆價值」。這也建立貝聿銘後來在執行每一個項目時探索問題並尋求現代建築手法以解決問題的模式。貝聿銘畢業後本想立即返回中國,但因為局勢不明朗,便留在哈佛擔任助理教授,本希望教書可以給他彈性的時間並可等待適當的時機返回中國。1948年紐約地產開發商齊肯道夫(William Zeckendorf)與他見面後,由於中國局勢已經不穩,他父親建議他留在美國工作,他與妻子商討後決定移居紐約到齊肯道夫的威奈(Webb & Knapp)地產公司擔任建築部設計主任,在去威奈地產公司之前,他沒真正完成過一棟建築。威奈公司的許多開發方案正等著他,貝聿銘終於有機會開展他的現代構築探索。

文/李瑞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