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零碳建築的實踐

Zero Carbon Architecture

There are still difficulties in making zero carbon architecture, and in every countries there are still different ideas and solutions regarding the practice ofnzero carbon architecture.
/ By Cheng, Zheng-Li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地球持續暖化,能源日漸匱乏及環境污染與破壞日漸嚴重之問題,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發展零碳及低碳建築,推動節能減碳及綠色環保概念,歐盟、美國及部分亞洲國家甚至將納入國家減碳目標,顯示零碳和低碳建築將是未來建築的發展主流。「零碳建築」又稱為「零排放建築」,顧名思義是沒有碳排放的建築物,但是建築物在建造施工及建材運輸過程中勢必會消耗大量能源及產生大量碳排放,因此,「零碳建築」的理念是在建築盡量減少能源消耗的同時,建築物於使用運作過程中還可以自行生產再生能源,用以抵銷運作時因能源消耗而產生的碳排放。為了達成零耗能建築設計,首先必須提高建築能源使用效率,其次為大量降低能源需求,盡可能使用可再生能源。廣義零耗能建築應該是將規劃設計、建材生產、材料運輸、營建施工、日常使用、更新修繕、廢棄處理等階段皆納入評估計算。目前各國採行之零耗能建築設計,大多僅考慮日常使用階段之耗能削減,並採用再生能源滿足日常耗能,即可達到能源消耗平衡或碳中和之零排放目標。零碳建築的實踐,現階段仍有其技術上的困難與挑戰,茲列舉下列全球先進永續綠建築技術發展的零碳建築實踐案例,或許可以一窺零碳建築的設計模式與發展議題。

文/鄭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