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2030年日本建築師的未來

日本建築執業生態觀察

2030 The Future of Japanese Architects—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n Japan

 

訪談事務所/
大型: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中型:團紀建築設計事務所
小型:2.5 Architects
訪談人/王吟方(By Yinfang Wang)
圖片提供/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2.5 Architects

 

導論
長久以來外界對於日本建築設計事務所都帶著些許好奇又些許敬畏,好奇的是日本建築師是如何發展獨樹一幟的建築設計理論,關注什麼樣的當代議題,對於全球化及在地化競爭的時代,他們又是怎麼思考事務所未來的走向。敬的是他們備受國際推崇的工匠精神(Craftsmanship)、設計理論及衍生的對應工法與良好工程品質,畏的是日本奉獻式的責任制及地獄般的工作時數。因此針對未來2030年日本面對的建築環境及建築師角色的改變,筆者邀請不同規模的建築設計事務所進行訪談,一窺日本建築師的設計事務所型態、願景及如何因應時代改變的經驗管理策略。

設計導向的核心價值
參與這次訪談的是以設計導向為主的事務所(Design-led practice),規模由大至小分別為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團紀栫建築設計事務所、2.5 Architects。而探討範圍從個別事務所的設計走向(Design Approach)、未來的目標願景、現實層面與理想層面的落差到理想人力資源與事務所競爭力、在地與國際的經驗比較、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等。用意是呈現不同世代日本建築師,在各自堅持核心設計的道路上,面對不同的課題,用不同的策略去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