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海華御璽
吳毓廷建築師事務所、至邑建築師事務所

Haihwa Royal Emblems
WU.I.T Architects / ZE Architects
攝  影 吳毓廷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臺北市內湖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450㎡
     建築面積/456㎡
     總樓地板面積/6,16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38.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2,223,558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2.3億
設計時間 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
施工時間 2013年9月至2015年5月

基地環境與配置概念
本案基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四期重劃區巷道內,由於座落於重劃區與既有市街交界邊緣,因此從主要幹道望去極為醒目,但又不緊鄰繁忙的內湖聯外道路,可謂是鬧中取靜的基地環境。規劃之初,設計者與業主對於本基地開發模式與都市住宅的特性進行了相當的討論,規劃過程中提出了數種方案。最終決定充分利用基地的特性與區位,縮小標準層平面並降低建蔽率,量體讓出沿街空間,並以基地本身座落的南北向為主要動線核心與配置主軸,住宅平面佈局由軸線東西向對稱展開,取得最佳的採光與通風效果,創造宜居的住宅條件。而平面配置也由初期的多戶集合住宅方案,縮小為單核雙拼的對稱式配置。

都市設計
基地所在的內湖四期重劃區,是台北市區較早引進都市設計審議制度的計畫區之一,因而創造了完整的社區開放空間與綠帶。本案規畫採取了降低建蔽率、縮小量體並拉大棟距的方案,但也造成建築物高度超過都市設計規範的36公尺高度原則。因此設計者/業主與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進行了近一年的討論與折衝。最終審議委員會核可了規畫方案;相對地,本案在基地邊緣退縮出更寬闊的人行步道與綠地,並認養人行道供社區居民使用作為回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