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學校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other Earth Waldorf School
D.Z.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廖麒閔
座落地點 台中市烏日區公園路3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641㎡
     建築面積/1,736㎡
     總樓地板面積/3,03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11.9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9,453,63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0,000,000元
     (建築6600萬+景觀400萬)
設計時間 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
施工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

中臺灣的竹構學校
華德福教育將人的心靈視為具有「意志」「感受」及「思考」三面向之整體,而「學校」亦可視為完整之有機體。在這麼重視心靈和感官相互交融的教育現場,身為空間專業者的我們應該用甚麼心意、甚麼方式來營造校園環境?

2015年夏天,走進大地先前的校舍,感受到創辦人和教師群保護孩子身心靈的用心,簡樸到有點克難的校舍,不吹冷氣,僅靠著老師和家長一點一滴打造的教育環境,背後有著鍛鍊孩子意志力、和身體的用心。創辦人和家長們在艱難中籌募建校基金,也讓我們更加謹慎面對校園規劃設計。

建築配置
大地的新校址位於臺中烏日區的公園路上,是向教育部標租的學產用地。基地三面臨路,南側隔著20米道路與烏日運動公園相望,東側則是與汽車維修廠及一般四五層樓透天民宅緊鄰。

為配合基地條件,南側視野良好,選擇將主入口設置在西南側的街角,在僅4,642平方公尺的校地創造出寬闊的入口廣場。三面沿街建築配置,將校園主要開放空間留在內部;東面減少建築物量體,但用複層植栽建立與鄰房的緩衝帶。臨路部分,配置以朝內為主的單面走廊教室呈現長方型量體,讓孩子們可以彼此看見。將需要良好光線的教室配置在校園南北兩側,西側則是行政辦公、廚房等服務空間,校園中間是華德福非常重視的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