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貿易九村浸信會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M.Y Village Baptist Church
JYCArchitect+DCDAssociates
攝  影 曾群儒
地  點 台中市北屯區
面  積 基地面積/711㎡
     建築面積/355㎡
     總樓地板面積/1,35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20.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7,512,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2月至2015年1月
施工時間 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

貿易九村原本位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東側單元八重劃區內,重劃之後的貿易九村連同原教會已經拆除而不復存在。重劃後教會仍選擇在原址重建,惟基地面積縮小很多,加上教會本身會眾就不多以及經費短缺等問題,因而新堂的規模不大,建築物高四層樓,一樓做為副堂兼多用途空間、辦公室、廚房等使用,二樓為大堂,三樓為大堂夾層和親子空間,四樓則為牧師館。

牧師給我們的題目先是定性後才是定量的。他希望新教會能體現一段經文的意涵:「作外邦人的光,教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以賽亞書這段經文說明了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彌賽亞,他更是外邦人(非以色列人)的光。如何將這段經文做為本教會空間設計概念的發想,著實比定量的空間內容更有挑戰性。

我們選擇了用「光」來詮釋新堂的空間,白天讓自然光來和建築對話,夜間則讓室內的光透過建築來表徵教會所傳揚的光輝。無論是自然或人為的光,建築可以是光的接受體,也是光的散發器,而在其內的聚會活動更有著蒙受恩光賜福的意思。許多現代的教會建築也都以巧妙地處理光線聞名,柯比意的廊香教堂尤其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