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高鐵苗栗站
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華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Taiwan High Speed Rail Miaoli Station
Architect Charles Hsueh+HOY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地  點 苗栗縣後龍鎮高鐵三路26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0,826㎡
     建築面積/13,075㎡
     總樓地板面積/19,30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含月台)
     高度/27.27m
工程造價 約新台幣16億元
設計時間 2000年2月至2012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5年6月

續節能的鑽石級綠建築車站-高鐵苗栗站
新落成的高鐵苗栗站,為台灣第一座榮獲鑽石級綠建築的車站,融會了客家文化精神與態度於車站設計。不僅僅從建築語彙開始著手表現,更進而從客家文化精神淬鍊出簡樸、節能、永續的態度置入車站機能的精髓中,成為高鐵全線最雅緻且與自然融合的花園車站。

節能設計 呼應客家簡樸精神
曾參與高鐵台中烏日站規劃的薛昭信建築師,於高鐵苗栗站的規畫上,一改當年以中國紡織飛梭作為設計主軸,具象呈現高鐵的速度感,改採抽象語彙,素樸的美學手法,輔以綠建築概念,描繪出車站所在地—苗栗客家文化中的簡樸與大器。
「經過多年的營運,當高鐵不再需要強調速度時,我們就該重新思索,如何透過車站來呈現地方特色。」薛建築師表示:反映在苗栗站的,首先就是客家精神的內涵。在傳遞手法上,以「精神」取代具象的形式表現,不再為造型而造型,而是抽取客家文化中的神髓,轉化在車站的設計上。

車站具有運輸功能,必須方便又有效率,同時也具備因應大量人潮使用所需之機能。特別是大型公共服務空間之建築必然有空調與照明等能耗問題,需特殊設計去克服:將屋頂提高、設置屋頂隔熱空間,以阻絕來自大屋頂面的熱氣;透過LOW-E玻璃與垂直遮陽板,以調節室內外溫度,讓耗能降低4、5成;模擬太陽之運行模式,透過屋頂四周的太陽能板裝置,利用太陽能來並聯市電,作為室內照明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