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哲人遠颺》

牛殤:弔一條水牛之死

水牛,永遠是人類讚頌的對象。 牠生性溫和,任勞任怨; 牠生活極簡,隨遇而安; 牠身處汙泥而怡然自得,從沒想要自命清高。 牠腳踏實地,一步一趨;只作會的事,嘶鳴炫技不是牠的本性。 牠離群索居,與自然為伍;一片青草與一塘池水,就能樂在其中。 但牠不是沒有脾氣。如果要牠發揮長才,就要駕馭得當,否則是在耗費彼此的氣數。牠也有自己的步數,抑揚頓挫,有自己的節奏,軛轡鞍犁如果胡亂套上,那是在折損彼此的能量。 牛,終究是牛,要用牛的方式對待牠。 有個建築師,陳永興,自比作「水牛」,還把自己的事務所取名「水牛建築師事務所」。比起習慣於追求時尚、現代與「品味」的建築師們,著實是「異類」。他們的事務所落腳在臺南鄉下的田野間。以群山為伍、農舍為家。一群人亦師亦徒、自炊自食。他們作的案子常是社區學校、社區活動中心、社區規劃等,總是圍繞著社區營造這個主軸。不只踏足臺灣各個鄉間,還遠到對岸的貴州鄉下協助鄉村規劃。「水牛」建築師的執業風格,真是「普羅」透了,也「常民」極了!自比水牛,以水牛為圭臬,還滿傳神的。

文/呂欽文(建築師)


水牛兄 R.I.P

從1999年我從美國SCI-Arc求學回來,心中不由自主地升起一股強烈的渴望,重新思考,觀察臺灣的地理、人文、社會、常民駁雜生活與強韌的生命能量。從不斷的實踐中企圖摸索自己建築前進的道路。也看到許多同輩建築師們從各自不同的心性、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思考、不同的際遇,辛苦努力的往前奔進,二十多年來大家各自的努力也都有了一些不錯的成果。 陳永興兄便是其中一位非常談得來的好朋友。相識相知近二十年來與永興兄的互動有增無減,雖然有同行笑稱他是臺灣水牛,我是臺灣蠻牛個性南轅北轍,但友誼的深度卻持續不斷增加。 多年交往期間,兩家事務所之間作品常有相互的交流、參觀與批評,讓我們都有很多的看見與反省。永興兄也常常利用來臺中開會、演講或評圖的機會,安排空檔來我臺中事務所找我聊聊建築,一起吃飯喝酒談建築與生活,也帶了一些朋友與師長來我事務所參訪。而我也常常心血來潮趨車下臺南永興兄的土溝村事務所找他吃飯喝酒、聊建築,尤其黃昏時兩人一起行走田野散步的印象最為深刻,期間也由於他的引薦認識了臺灣鄉土導演陳坤厚先生,相談甚歡。

文/廖偉立(立·建築工作所主持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