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素景

Plain Scenes

To me, the core of creation is resistance. Through creation, we resist established ideas, values, aesthetics, mechanism, techniques and systems that are taken for granted.
/ By Lin, Sheng-Feng

 

建築是創作。建築如同繪畫、雕塑、音樂等藝術,透過內在的觀念和發展累積的技術往復對話,透過內容和形式的辯證來言說。對我而言,創作的核心意義是抵抗。我們透過創作去抵抗既定的觀念、價值、美學、制度、技術、系統等理所當然的成見和以為的限制。這樣的抵抗是一種對存在狀態的發問,一種對時空中生命價值和意義的凝視,並因此找到一種「新」,且因為這種「新」而獲得企求的自由。 然而,建築創作和其他藝術創作命題的最大不同是其對現實的開放性,也就是建築開敞的宇空性本質。首先,建築對現實的時間、空間、生命、生活,對物質、技術、生產,對體制,對歷史、記憶,對環境、自然等等的複雜因果辯証開放,詮釋現實並身在其中。

文/林聖峰(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專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