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建築與教育》

教育建築師

在「新校園運動」開始前,教育工作者根本沒有想過,「透過空間設計,實踐教學想像」。 永興在人本教育札記的訪談文中提到他和老師對話的挫敗:「我們是築夢的人,不能連夢想都要交給我們來想」那是永興第一次接觸校園設計,預備參與一所小學的改建提案。當他們問校方、老師,想要發展什麼特色學校,往往無人回應。一旦提到可能的創新設計,譬如校中校,那些對於「管理」「秩序」的舊包袱,就紛紛丟向規劃者。更別說,在永興他們的規劃裡,打算拿掉學校圍牆,竟還有新竹市議員說要來抗議,「學校怎麼可以沒有圍牆!」。永興想起這個案,都會想起當時沮喪的心情:「大家都怕被實驗,很多人不敢或不想承擔改變之後的責任」 而九二一大震,直接震掉學校圍牆了。人本教育基金會在顧問李其然的統合帶領下,設立新部門專案,投入校園重建工作,和建築界合作新校園運動。在當時求速度,直接將學校蓋回原樣的大勢下,逆勢操作。新校園運動追求的,不只是教育跟空間的結合,還要透過空間的解構重建,實踐教育的解構重建。畢竟校園建築雖然震垮了,但舊的教育思維,傳統管理的包袱,還屹立不搖。

文/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圖/轉載自建築師雜誌


後壁來了一個建築家

10月31日水牛建築師事務所熄燈! 日前與後壁高中黃彥鳴校長、總寶土木洪瑞鈿先生到事務所盤點,協助水牛退場。一方面為水牛豐沛的創作動能,感到敬佩。一方面也擔心近14年來所累積的作品,後續安置是個大問題,得有足夠空間。所幸,後壁高中建築科或許有存放地點(註1),而水牛所收藏的圖書,也有機會在圖書館繼續流通,嘉惠學子。 以鄉村為基地,以雲嘉南平原為舞台,積極參與社會 在後壁擔任兩所國小校長16年,我也跟社區以及南藝大學生一樣,習慣以「陳桑」來稱呼陳永興建築師。也曾多次被問到:「為什麼在土溝這個鄉下地方,會有水牛設計部落,還有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兩者有什麼不同?」 回答這個問題,我總覺得土溝的水牛,有三種意義,第一是代表著社區營造精神,為水牛起厝的最後一頭水牛。第二是2008年陳桑跟南藝大畢業生成立的水牛設計部落,第三則是2010年陳桑成立的水牛建築師事務所。而這些都有陳桑積極參與的身影。

文、圖/吳建邦(前臺南市後壁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