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中正紀念堂下的民主思索-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揭曉

 Announcement of the Winners of Conceptual Design for the CKS Memorial Hall 

http://transckspark.tw
/ Compiler By Arwin Lin

 

不少國家在民主化歷程中,留下難以遺忘的血腥現場,面對這種無法抹滅的傷痕場所,世界各國如何看待,如何弭平歷史傷痛?臺灣則舉辦一場概念競圖,以代表過往威權時代印記的中正紀念堂作為思考與改造對象,讓大眾進行一場民主對話,過程中出題與解題者得以深入思索民主的真諦,透過概念發想與創作,讓設計者與觀看者在形式上得以釋放國仇家恨和歷史和解,重整旗鼓面對未來,因為過去雖無法改變,未來卻可以扭轉。

概念競圖分成學生組與社會組,初選各有15組團隊入圍,在評審團面前進行簡報,並回答評審提問。中正紀念堂的廣場及中軸線,逐步抬昇的瞻仰階梯及堂體內只能仰視的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設計團隊提出各種讓堂體及蔣公銅像下降使人可以平視以去除威權的發想,有將紀念堂外地面抬高成為緩步上升的土丘;有在牌樓與堂體中間架設行人天橋;也有設計空中走廊穿過中正紀念堂及兩廳院上方;也有乾脆將園區挖深3.5米成為下沉式公園,使中正紀念堂視覺上看起來像一頂漂浮的帽子;也有將抬升階梯成為溜滑梯,後方的基座成為攀岩場。

蔣公銅像部分則有移走只留下一張空椅子;有在堂體牆邊設計環繞階梯至屋頂,讓民眾可以走上環繞階梯平視蔣公;有將銅像半身移至園區,身邊環繞溜滑梯成為遊具;有將銅像移置地下室;軸線部分有將中軸線左斜轉往228紀念公園。部分團隊以都市規劃角度著手,直接解決中正紀念堂大量鋪面造成都市熱島效應為設計重點;也有在園區大量植樹,稀釋其紀念性。在競賽中看見新一代豐沛的創意和已然紮根的民主素養。

整理/林惠文(本刊執編)
資料來源/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