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佳作

佳作
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臺北)+林洲民建築師事務所(紐約)

國家兒童未來館,透過「無限大的城市緞帶」,串連周邊活動場域;以「雲中之樹」為概念,發展出無限想像的雲及無盡探索的樹。
未來之樹+探索之梯=無限可能,是充分展現台灣特色高度、深度、廣度兼具的公共空間;是我們與兒童可共創的未來記憶風景。結合兒童未來館設計和城市文化策略,我們編織新北市兒童教育相關的空間,搭配各主題讓空間連接起來,形成一個教育和文化網絡。同時,透過合宜的人行步道空間和空間串聯規劃,使兒童能夠安全、方便地前往不同的文化和教育場所。尤其將新北市市民廣場的戶外學習活動與兒童未來館連結,讓他們能夠在這些地方參與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這種聯繫有助於提供多樣化的學習資源,讓各地前來的孩子有機會在多元的場所中探索知識和文化。


佳作
陳章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美國丹佛兒童博物館+AGENCE OUVRAY

定位在「國家」層級的兒童博物館,應呈現具國際水準的展示內容,並採用能適切展現台灣特色的建築設計,以成為代表國家博物館建築物的典範。其次,「兒童博物館」有別於一般的收藏品展示博物館,而是以活動為主的博物館,將兒童視為自己故事的主角,進而發展出沉浸式的活動展示空間。又兒童博物館應是要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並作為學校教育的延伸,因此重點不在於單向式知識的傳遞,而更期望能激發出兒童在體制教育限制下被忽略的想像力、創造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佳作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空之彼方——探索與想像的未來烏托邦
以國之名引領國家未來主人翁探索通向未來的心智之鑰,「空之彼方」充滿想像與無限可能,留白多於著墨,好奇多於解答,這裡應是引領兒童追求人類理想的烏托邦,時代充滿變化,不變的是互利共生,與自然共存,對環境負責的態度,也是此一建築所要呈現的核心價值觀。
因應基地的限制,為了彌補建築脫離土地的垂直化發展關係,本案最大的特色是提供休憩、串聯所有垂直空間、盤旋於挑空門廳室內外的坡道空間,除了提供進出各空間之間等候、休息的功能,更引入植物生態,成為串聯公園至屋頂花園的綠色臍帶,讓兒童在此建築之中能夠重新回到大地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