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第二名

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報導
Design Competition of the National Children’s Future Museum

第二名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環境デザイン研究所

 

兒童為主體的場域設計

作為世界最大、最精彩的兒童未來館,「以兒童為優先」、「以兒童為主體營運者」是本設計的起點。自兒童成長學習的研究為基礎延伸,了解兒童在不同階段的需求,從設計到營運,規劃出能讓孩子盡情遊玩,在體驗過程中學習,並獲得克服困難的能力,是我們對於未來兒童的期許與承諾。

 

以兒童成長階段構築建築配置

兒童心智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基礎階段、充實階段、發展階段。「基礎階段」主要發展健康的身體及大腦組成;「充實階段」透過體驗、遊戲和學習,長成豐富的經驗;「發展階段」則是自我創造、表達想法,建立友誼與加入群體的時刻。本案將成長階段的發展應用於建築剖面上,由下而上逐漸延伸。低樓層配置親子餐廳、圖書館及各級年齡體能發展、遊戲區,中間樓層則為主要的展覽空間、互動劇場,於最上樓層設置影院及兒童表演舞台,並創造一座兒童之城,成為兒童發展各自興趣、體驗小小營運者的夢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