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參賽

參賽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安井建築設計事務所+冨田構造設計事務所

屬於兒童的地標
兒童未來館由各具特色的展區組合而成,我們以JENGA、LEGO和禮物堆為概念,將長條型的量體旋轉並錯位堆疊,對都市創造許多活潑的綠化平台,對建築物的內部,則創造了明暗虛實交錯、引發兒童探尋興味的學習空間。
軟化都市空間的通透材料
讓建築物的外牆爬上藤蔓,減少人造材料的面積,可有效降低量體壓迫感,植物隨四季轉換而枯榮繁衰,讓建物呈現細微的動態變化,使民眾都能享受自然。
與榕樹結合的永續生態探索計畫
結合基地的大榕樹和JENGA積木,設計兒童探索冒險的環境和遊具,呼應環境永續及生態保護的理念。


參賽
侯林建築師事務所

樹人之城 (City for Nurturing)
當我們將視角高度從160公分向蹲下到110公分,重新用兒童的視角體會空間,會發現成人覺得大的建築,對於孩子來說就已是無所適從,一個六歲孩子能夠走多遠?專注力能夠集中多久?我們找尋一種以兒童觀點出發的兒童博物館。文化部預計打造亞洲最大兒童博物館,展示內容不應是一座巨型的幼兒園或是兒童樂園,而是應結合文化部下轄19機關(構)之研究成果與展示內容,認識自己、認識台灣、認識世界,標示出這片土地不變的價值觀:開放、包容、共生。


參賽
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

重回自然-重回母胎,重回都市的一畝田
對兒童而言;「國家兒童未來館」的建築本身就應該有未來的想像!
也許我們可以用這個觀點來探討參選作品的「未來想像」力?
兒童,來自母胎,也最接近自然,但成長過程中卻漸漸遠離自然……
本案重塑了一個「母胎」!它空無一物卻也是充滿想像的彈性「虛」空間,它是「子宮」也是「森林」,可以讓兒童重新自由漂浮、漫遊其中,重回自然!
藉由「母胎」議題,我們亦回應了基地的都市涵構;週邊的低矮老舊公寓未來勢將更新為密集的高層住宅,這個「母胎」終將成為未來都市喘息的空間,而轉化為「都市的母胎」,這個「母胎」空間的尺度就是舊有公寓的人性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