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

來自場域的聲音

 Sounds from the Sites 

Thanks to the clients, consultants, contractors, subcontractors and all the participants. You’ve contributed to a better environment.
/ By Kuo, Hsu-Yuan

 

2015年我們透過競圖取得了北藝大科藝館的設計權,這也是我們參與的第一個公共工程個案。2023年10月北藝大科藝館正式開館。儘管它是一個相對小的個案-總樓地板面積2,370坪、計劃預算每坪10萬元,最終造價只有2億8仟萬左右,但是這8年來的建造過程並不容易,一路上充滿了挑戰和困難。除了歷經了北藝大的兩任校長外,在建管的行政流程上還經歷了水保、敏感地帶加強坡審,特殊結構外審、都市設計審議,校內外細部設計審查等等,同時也經歷了多次的發包流標、調整預算、價值工程調整修改結構設計、向教育部爭取預算、追加預算評估報告等⋯⋯在克服了種種困難後,最後終於找到了願意投標參與的營造伙伴。

向歷史的記憶致敬-2023太平國小文創基地得獎感言 2017年太平國小正式廢校。於此之前由元智大學陳冠華主任所領導的山海工作營在此從事社區營造;之後我們開始參與規劃、想像閒置的太平國小空間,探討如何能夠讓人回到山城,重新活化這個地區的潛力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2019年確認了計劃內容,著手進行太平國小文創基地的設計與規劃。與結構陳冠帆技師、景觀吳書原設計師和實式木構的營造團隊合作,開展了工程的設計及施工。太平國小透過「設計創意」來實現「翻轉地方」的使命,囿於區域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和經費的限制,整個設計過程充滿了不確定性和實驗性。2022年初正式完工啟用,儘管這是個很小的統包案,太平國小文創基地觸及了眾多當前社會環境及城市困境的議題,試圖以建築提出部分解決方案,這也可能是太平國小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藉此和大家共同探討及分享。

文/郭旭原(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