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修復建築師不足,如何因應?

Addressing the Shortage of Architects for Restoration: Possible Solutions

Cultivating the profession of restoration is a challenging task that requires a comprehensive system of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be passed down to younger generations.
/ By Yi-Jen Tseng

 

古蹟乃具有歷史藝術科學等文化價值,傳承著先人的智慧與技術,修復時必須以價值優先保存的原則進行。在修復過程中,建築師的角色攸關整體修復的規劃與品質,然而,建築師的專業養成中並無修復知能的培養。如何培育修復建築師,政府以往從課程培訓合格後列冊到改以經驗累進制,無非希望吸引更多建築師投入修復領域。然修復實務的經驗值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非課程與培訓短期內可具備。面臨古蹟歷史建築數量龐大卻苦無修復建築師的當下,如何建置一套合理的機制招引修復人才,並建構合宜的培訓、傳承方式,考驗著政府與各界的智慧。

文/曾逸仁(國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兼戰地史蹟與閩南建築研究中心主任)